设为首页   加入收藏  
关键字搜索:  


关于做好2022年春季开学实训(实验)室安全工作的通知

发布时间:2022-02-23 浏览次数:516

为切实做好2022年春季学期开学和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,保障新学期实验教学科研工作顺利开展,确保师生健康和实训(实验室安全,维护校园和谐稳定,现将相关工作通知如下:

一、开展实训(实验)室安全检查和隐患整改

各学院(中心)须高度重视开学实训(实验)室安全工作,全面、系统地做好开学前实训(实验)室安全自查,做好检查记录,对发现的问题逐项督促落实整改,排除安全隐患后方可启用实训(实验)室。

1.检查实训(实验)室化学品管理情况,检查化学品存放情况,确保科学有序存放、化学品标签完整清晰;检查化学品储存场所,确保通风、温度控制、监控、报警等安全设施运行良好。

2.检查用水用电安全。重点对长期未使用的仪器设备、高温高压设备、空调、冰箱、监控报警设备等用电设备及线路开展检查,注意实训(实验)室插头插座是否松动老化,电源接头绝缘可靠,无裸露连接线;水槽、地漏及下水道畅通,水龙头、上下水管无破损;冷却冷凝系统等各类连接管线无老化破损。

3.检查气体安全。对气体钢瓶进行有效期、使用状态、气路密闭性、安全阀、报警器等进行检查,如有安全隐患须及时联系相关人员进行妥善处理;实训(实验)室不得过量囤积气体钢瓶,及时清运不使用或空的气体钢瓶。

4.检查各类警示标识和安全防护设施。检查涉及危险源的实验场所是否有显著、明确的警示标识,及时补充必要的标识,更换老旧、脱落的标识;检查实训(实验)室的通风橱、紧急喷淋、洗眼器等安全设施,确保处于正常工作状态;检查急救药箱及消防器材是否配备齐全,是否在有效期内。

5.检查实训(实验)室废弃物。对实训(实验)室积存的危险废物进行清点,按要求分类收集,及时处置。

二、加强实训(实验)室安全教育

认真落实安全准入制度,针对本学期返校开展实验教学、科研活动的学生,实训(实验)任课教师、实训(实验)室负责人应上好开学实训(实验)第一课,结合实训(实验)项目内容、实训(实验)室特点,对学生进行实训(实验)室安全专项教育,强调实训(实验)中可能遇到的主要危害、注意事项、突发事故应对措施,强化学生安全意识。

三、做好环境卫生及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

良好的卫生环境是实训(实验)室安全的基础。各实训(实验)室启动之前,请全面整理物品,打扫卫生,做到台面整洁,实验场所无杂物堆积,营造良好的实验环境。加强日常巡查,做好日常消毒和环境卫生,规范填写实训(实验)室安全检查记录本。

各学院(中心)要高度重视实训(实验)室安全检查工作,按照学校部署,加强领导,明确责任,认真组织开展实训(实验)室自查工作,做好检查记录,于2月25日前完成检查工作和整改反馈的线上提交(浙政钉发刘晓平),无需再报送纸质材料。学校将组织相关人员定期对各实训(实验)室进行安全检查,形成自查、督查、整改、复查的闭环管理,反复进行排查问题、整改问题、复查问题,彻底解决实训(实验)室安全隐患。

附件:部门名称-实训(实验)室期初安全检查表部门名称-假期使用实训基地统计表.xlsx

 

资产与实训室管理处

2022年2月23日




关闭窗口